{###_anitao/34/1316670462.mp3_###} 口是心非(張雨生)
作詞:張雨生 / 作曲:張雨生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夢話 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以前就很喜歡張雨生。不過這樣的人才只能說是英年早逝。
比起現在的王力宏、周杰倫、陶喆,我想,他們都實在比不上他。
當然,我無意貶低他們在樂壇的貢獻,只不過,再如何美好的音樂,也喚不回張雨生。
在網路上找到兩則關於張雨生的樂評。如下:

張雨生 一帖商藥與藝術的仙丹 / 王祖壽

事到如今,只能嘆息造化弄人。
如果 說「口是心非」是張雨生登峰造極的作品
上天何忍在他剛臻成熟的階段,就 安排這樣一齣拙劣的戲碼
幾乎毀去歌壇明日的希望?

聽張雨生「口是心非」 專輯,近乎是一趟全知性的音樂豐富之旅,
也是情感世界底層靈魂的一次探微 。
既是知性的,也是感性的;可以聆賞 ,可以鑽研;
時而沉潛,時而煽情,令人陷入深深的悸動之中。

現在,我們先來「聽」一遍「口是心非 」這張專輯。
開場第一首歌,張雨生把「如果你要離開我」這樣悲傷的歌詞,
安放在有如歌舞劇輕快的樂曲軀殼裡,呈現刻意的情緒反差。
但是在整張專輯中,這只能算一道開胃小菜。
第二首主攻歌「口是心非」,張雨生放棄慣常的高音,
以最自然懇切的中低音出現,飽滿的編曲、如羅大佑省思的歌詞,
使張雨生彷彿秉燭從隧道那頭緩步而來,
一如洞燭世事的老者,蒼茫預言人世。
如果說第二首是一個暖身,請聽者要有心理準備,
從第三首「Cappucc ino」起始,
一連串進入張雨生舖排 的驚異音樂之旅。
「Cappucci no」充分展現張氏的成長,
曲式千變 萬化,有如花式舞步,行進間完全掌控 在指掌之上。
第四首「玫瑰的名字」搖滾節奏有如暴 風雨一般,
張雨生人聲變音翻高八度雙 雙狂飆,令人為之屏息。
戛然而止之後 ,換上第五首「河」緩緩流過,
歌詞以 意識流舖陳畫面,意象豐富,堪稱極品 。
第六首「愛情…的圖案」音樂與曲式 的剪裁匠心獨運。
第七首「隨你」中段 完整抒發情緒,一遍遍撞擊人心…。

張雨生在這張專輯展現了驚人的自信、 成熟,
實驗風格與作品完熟之間畫上了等號
!無論在題材的開創性、整體音樂 的設計、製作的巧思、
編排的機理、唱腔的表現(克服了單薄的問題),都禁得起辯證,
毫無疑問的,這是今年截至 目前最突出的一張國語專輯!
多少極富 盛名的流行音樂大師近年深陷在苦無養料的創作枯竭狀態,
張雨生何以如是一鳴驚人?

從「口是心非」這張專輯,張雨生用音樂、用創意,
用所有附錄經過咀嚼的文字敘述,讓我們體悟,原來,
在困頓中掙扎,非但沒有讓張雨生消沉,
反而粹煉出一帖商業與藝術交互發光的仙丹,
歌壇集詞曲於一身新的大師於焉誕生。


張雨生專輯《口是心非》--音樂實驗的摯誠大夢

他的歌曲,永遠懷抱著令人飛揚神往的赤子夢想;他的聲音,更像是天際中最高拔、卻最亮眼的星星--張雨生,這位才情兼備的歌手,總是在流行的律動中,揮灑出富滿實驗精神的音樂格調!無論是九年前一舉成名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其後誠摯深情的首張專輯《天天想你》,到 92 年個人色彩強烈的《帶我去月球》...... 一路聽來, 張雨生明朗躍動的創作軌跡,在今年推出的最新專輯《口是心非》裡,終發揮出鮮明而動人的精彩演出。

在涇渭分明的國語歌壇,主流大眾路線依循著格局方正的流行曲式,另類路線則以搖滾樂為主要音樂形式,張雨生在這張專輯裡,卻渾然不羈於此套僵化模式。在《口是心非》裡,你 可以從慢板抒情聽到流行爵士,再從重金屬回返至軟式搖滾。張雨生不僅在歌曲之間作出風格殊異的類型變化,甚至在同一首歌曲之中,也拿捏出大膽而流暢的曲風轉換:鼓點、節奏、調性層層變幻,卻仍保持著清晰的情緒理路。而張雨生高亢開廣、收放自如的好嗓子,搭配如此靈活的音樂風格,直如大海裡恣意游泳的魚,成了最出色的的美技表演。

專輯整體的創作水平相當平均,幾乎每首曲子都會突現驚喜的創意。像是在〈如果你要離開我〉中, 我們聽到了如同〈姊妹〉及〈 Bad Boy 〉般的歡悅節奏,飽滿的和聲中,張雨生飆出了媲美福音歌曲的奔放音色。〈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裡,仿如人聲的薩克斯風間奏與靈動活潑的真假音轉換,唱出了流行爵士灑脫的即興感。〈神采〉則在不和諧音程的游離感中,搭進張雨生放緩輕柔的貼心吟唱,在充滿懷舊色彩的手風琴伴奏中,我們再度感受到此中細膩平實的巧思。

而張雨生,這位執著自我理想、不斷超越自己的內斂男孩,無論此刻或彼刻,當他的歌聲悠悠響起,都將恆久觸動我們那未完的年輕夢想!


這是他為世人獨留的遺憾。
還記得當時他出車禍時,我讀國中,面對這樣的訊息,難過的程度就像最近許瑋倫的事情一樣。
相同的是,張雨生在住院期間沒有多久,就因為併發症走了。
事實上,如果雨生當初有可能康復的話,面對的問題也很多。
所以走了,也許是解脫吧。

雨生在當兵之前的歌路其實算是很紅的藝人。
現在很多流行的歌曲,在雨生的創作裡老早出現過。
當時的人不懂的去欣賞雨生前衛的作品;現在的人忘記善待雨生的作品。
像是「大海」、「我的未來不是夢」、「烈火青春」...這些歌,我到現在仍然琅琅上口著。
一邊打著網誌,一邊聽著雨生的「口是心非」。
對我來說,雨生在駕馭文字的能力,以及他有搖滾跟抒情兼據的曲風之下,我真的很喜歡。
無奈在自己的廣播節目裡,我沒有理由介紹他的歌,因為我介紹的都是女聲的歌曲。最多,我只好介紹他跟一些女生的合唱,像張惠妹、陶子。
雨生當初當完兵之後,出的幾張唱片都不如預期,在出口是心非時,剛開始也沒有很賣作。
一直到雨生出車禍,大家又重新拾起欣賞他音樂的心情。
有些人可能真的是因為口是心非這張專輯很好聽,才去買的。當然也有些人是因為想要搶個雨生最後遺作來留念一下。
無論理由是什麼,雨生雖然走了,但是他也是金曲獎頒給已故歌手的首例。
猶記得在睡前聽光禹的夜光家族,中間整點的新聞播報,提到雨生去世的消息,我真的很難過。
雨生走的那天好像還是國父or蔣公的逝世紀念日吧,所以對我來說,印象很深刻。
雨生在住院掙扎時,阿妹跟雨生的好友還有家人還錄製了「聽你聽我」,希望給雨生籌到醫藥費。
最後這筆費用變成雨生的安家費。有點心酸。
很多人都誤以為雨生出車禍的原因是因為酒駕,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雨生在趕完通告之後開車回家,但是當藝人也許真的太累,於是開著開著睡著了。腳踩著油門加速,就撞到路邊的電線桿。
如果只是一般的轎車也許雨生傷害不會如此之大,無奈他當時是開敞篷車。
是的,在一瞬間飛出車外。接下來就如我們所看到的那些一樣。
總是會覺得這世界似乎好人都走的太急太快。
之前,在某個影音網站上看到一則訪問雨生在出事前被訪問對於音樂的看法跟崇拜的對象。
他說他他最崇拜的對象是莫札特,(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但是莫札特很英年早逝...
事後有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巧合實在可怕。我當下看了也很毛骨悚然。
不過,這樣的巧合也真的太天意弄人了。

距離雨生過世也有很多年了。之前他的好朋友都有開演唱會來紀念他。
我想他在天上應該也有趕來參與這項盛會吧。
張雨生應該是很多四五六七年級很有印象的歌手。
至少對我這個七頭人來說是如此的。
感念雨生!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是的,一切都會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itao0810 的頭像
    anitao0810

    台北‧詠霈‧天氣晴

    anitao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